星期五, 8月 27, 2010

幹麼不用新注音?酷音輸入法。

Chewing Project logo

其實...新注音很好用,我也很愛用,除了「我喜歡含巨根吸陽具」的優良判斷方式以外。可是前一陣子相信大家都遇到FB打不出中文的問題。接著網路上出現一堆解決方案,包括在句子前面先輸入一個隨便符號「。」(但是我用這招老是行不通)。或是在別的地方輸入然後貼上……最後,終於找到一個安裝 Yahoo奇摩輸入法 的解決方案,哇!真的解決了!但是在勉強用了一個禮拜以後......實在受不了他居然會lag(我電腦很挑食)!只好輾轉找尋其輸入法,最後找到這個 Chewing / 新酷音 ,讚!用過以後不得不說:我還是喜歡支持自由軟體啊~

改變習慣的小叮嚀:喜歡用微軟新注音的朋友,應該習慣「‵」前導字元來輸入全形標點符號,酷音改成在中文模式按住shift,其實更方便,只是我花不少時間來改變習慣就是了^^"

(New) Chewing / 新酷音計畫匯集許多開發資源,建立一系列符合自由軟體 (Free / Open Source Software)規範的智慧型注音輸入法相關軟體建設,也廣泛為繁體/正體中文使用族群所採用,而所謂的「智慧型注音輸入法」,是指接受使用者輸入注音符號與音韻,再依據上下文、使用者以往的輸入習慣,依據機率高寡或特定的挑選策略,列出並過濾使用者期望的字詞,如此的系統在台灣已風行許久,諸如自然輸入法、倚天忘形輸入法,或者微軟的新注音輸入法都是這方面的代表,然而這些都是商業軟體,並限定執行的平台。也因此,(New) Chewing / 新酷音計畫企圖以自由軟體的開發方式,並且強調多種平台的使用性,目前已經能在 MS-Windows、Linux、 FreeBSD、Solaris,以及 Mac OS X 等平台運作,並廣泛支援多種輸入法架構。

關於新酷音計畫的歷史淵源與開發者列表,可參閱「About & Credit / 關於新酷音與開發者」。

官方網頁:Chewing / 新酷音:智慧型注音輸入法發展總部

下載連結:Win32-chewing 0.3.4.8 釋出

沒有留言: